回上一頁

動圈麥克風 VS 電容式麥克風

GOGOSONG

先說明一件有些人可能會有的疑問,"動圈麥克風有什麼樣的指向特性?” 或 “哪個更具指向性,動圈話筒還是電容話筒?” 這類問題是無效的,動圈式音頭和電容式音頭的區別在於兩種不同的轉換器原理。 兩者都有一個震模,以根據周圍的空氣運動(也稱為聲音)振動。然後麥克風必須將這種膜運動從聲能轉換為電能。這就是轉換器出現的地方,每種類型的麥克風都有不同的換能器特性。

1. 動圈式比電容式更堅固........嗎?(不一定喔!)

許多麥克風的設計精巧,專供錄音室使用(動圈式和電容式皆有)。偶爾,這些精緻的麥克風會與喜愛它們的音樂家一起上路。但適合錄音室的麥克風設計對於巡迴演出來說較為脆弱,例如,配有電子配件和其他精密內部組件的麥克風。但高品質固態電容麥克風並非如此,它可以應對粗暴的處理以及任何堅固的動圈麥克風。事實上,電容式麥克風的輕質振膜通常比動圈式麥克風更能承受重拍和跌落。這是由於動圈式麥克風的振膜系統的質量造成的,該振膜系統連接在線圈上。 (動圈式麥克風撞擊地板力道較大,因為它更重。)

2.動圈式不需要電源(部分正確)

絕大多動圈音頭都可以在沒有電源的情況下使用,但也有一些例外。基本上,所有電容式麥克風都需要某種電源。這主要是為阻抗轉換器供使充電,也有需要電源的動圈麥克風,如主動式動圈也需要電源。

3.電容話筒比動圈話筒聲音大(不是真的!)

不,一個麥克風並不比另一個大聲;這只是牽涉到兩者的靈敏度。一般來說,電容式麥克風比動圈式麥克風表現出更高的靈敏度。無論如何,都應根據工作需求選擇靈敏度。換句話說,如果麥克風必須處理非常高的聲壓 (SPL),最好選擇靈敏度較低的單元——無論是電容還是動圈。

4. 使用動圈麥克風更容易為樂團收音(騙你的啦)

這種說法更多地與傳統和懶惰有關(普遍習慣用動圈式錄音),而不是與事實有關。無論您選擇什麼,您都必須考慮規格和應用。這個觀念較多是因為傳統認知,在選購麥克風上優先優先的考量規格及應用。 在某些情況下,有人認為頻率範圍或張角太寬,實際上降低電容上的頻寬比動圈麥克風來的更容易。一般來說,電容式麥克風的指來性至少都能與任何動圈式都能抗衡。但是,一句老話,看場所及規格。

5.動圈麥克風可以處理比電容麥克風更高的聲壓級(不正確)

其實電容麥克風也可以處理極高的聲壓級。問題是麥克風前置放大器是否可以處理從麥克風中輸出的所有聲音。一個非常響亮的歌手,在嘴唇處測量可以產生 150 dB 範圍內的聲壓峰值水平。如果您有兩個靈敏度分別為 1 mV 和 10 mV 的麥克風(當暴露於 94 dB 和 20 μPa 的聲壓級時麥克風發出的聲音),會有 0.63 和 6.3 伏峰值的輸出!這種幅度的信號應該由線路輸入處理,或者應該以某種方式衰減信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