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你不知道唱歌的好處

GOGSONG

開車時會做,洗澡時會做,上班時也會忍不住亨幾句,尤其是沒有人在時也會做的事是捨麼呢? 

相信很多人在聽到自己喜歡的歌曲時會情不自禁的跟著唱一兩句,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幾個唱個的好處,讓下次有機會唱歌時就盡情地唱吧!

1.      改善身體健康

唱高時的深呼吸,會增加身體血液循環,提高呼吸頻率及深淺的同時,也帶給我們肺部額外的運動,間接地達到訓練肺活量的效果。

研究表明,唱歌時使用的呼吸技巧可能對患有以下疾病的人有益:

  •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COPD) 
  • 氣喘
  • 囊性纖維化

雖然唱歌不能治療或治愈任何這些疾病,但您可能會從增強呼吸肌的力量中受益。 研究表明,唱歌還會增加血液中的氧氣含量。

2.      提升身心靈健康

唱歌似乎可以緩解壓力,

2017 年的一項研究測量了參與者唱歌前後唾液中皮質醇(壓力荷爾蒙)的含量。 該研究中的研究人員發現,唱歌后皮質醇的含量較低,這表明人們在唱完一首曲子後感覺更放鬆。 他們還發現,無論參與者是集體唱歌還是自己唱歌,唱歌都能降低壓力水平。 不過,有一個小問題:只有在不會讓您感到焦慮的地方唱歌時,皮質醇才會下降。 2015 年的一項類似研究測試了唱歌表演後的唾液皮質醇水平,發現在這種情況下皮質醇水平上升。

3.    增加社交互動,減少孤獨感

當您與其他人一起唱歌時,您很可能會感受到與運動隊中的球員相同的友情和凝聚力。

在 2014 年一項涉及 11,258 名學童的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參加歌唱和音樂參與計劃的兒童培養了強烈的社區意識和社會包容感。

在 2016 年一項涉及 375 名成年參與者的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與單獨唱歌的人相比,在一群人中一起唱歌的人報告的幸福感和有意義的聯繫更高。

當人們感覺親密無間時會釋放一種神經化學物質,即催產素,也稱為愛情荷爾蒙。 自發的、即興的歌唱會讓你的身體釋放這種感覺良好的荷爾蒙,這可能會幫助你增強聯繫感和包容感。

4.     改善打呼

經常唱歌可能會改變你的呼吸方式,即使你不唱歌,

2008 年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採訪了合唱團成員的配偶,以及不唱歌的人的配偶。 研究人員發現,合唱團成員打鼾的人數明顯減少。 這導致他們推薦經常唱歌作為打鼾的潛在治療方法。 研究還表明,吹管樂器的人打鼾也比一般人群少。 這些發現促使一些專家提出唱歌和演奏管樂器可能對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 (OSA) 患者有所幫助。

5. 改善口語表達

幾十年前,科學家們開始研究唱歌對因神經系統疾病而導致言語困難的人的影響。 迄今為止,研究人員已經發現,唱歌可以提高以下人群的口語能力: 自閉症 帕金森病 中風後失語 口吃 唱歌可以同時刺激大腦的多個區域。 這可能使大腦某一部分有障礙的人能夠使用他們大腦的其他區域進行交流。 唱歌還可以延長每個單詞的發音,這可能會使它們更容易發音。 唱歌還可以更容易地融入手敲擊,這種方法可以幫助人們保持在其他情況下具有挑戰性的說話節奏。

References:


- FANCOURT, D., AUFEGGER, L. AND WILLIAMON, A. Low-stress and high-stress singing have contrasting effects on glucocorticoid response

- Idrose, A.M., Juliana, N., Azmani, S., Yazit, N.A.A., Muslim, M.S.A., Ismail, M. and Amir, S.N. (2020). Singing Improves Oxygen Saturation in Simulated High-Altitude Environment. Journal of Voice.

- Welch, G.F., Himonides, E., Saunders, J., Papageorgi, I. and Sarazin, M. (2014). Singing and social inclusion.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online] 5. Available at: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syg.2014.00803/full

- Stewart, N.A.J. and Lonsdale, A.J. (2016). It’s better together: The psychological benefits of singing in a choir. Psychology of Music, 44(6), pp.1240–1254.

- Wan, C.Y., Rüber, T., Hohmann, A. and Schlaug, G. (2010). The Therapeutic Effects of Singing in Neurological Disorders. Music Perception, 27(4), pp.287–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