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GOGOSONG

單指向 vs. 全指向


漏音

許多工程師害怕在有多個音樂家或聲源多隻麥克風設置中使用全指向麥克風。 最為擔心的現象就是“漏音”,導致在沒有嘗試其他任何東西,習慣性地選擇了定向麥克風。心形指向可能是正確的選擇,但全向指向通常會提供更好的性能,因為它的音質、低操控性、風聲和爆破聲以及缺乏鄰近效應。 此外,部分全向麥克風中的“漏音”聽起來會更自然。漏音會是一個問題,前提是如果它聽起來很糟糕。如果另一個麥克風中的一個聲源的漏音聽起來很自然,那麼它純粹是有益的,因為它為聲源的特徵添加了自然的室內音調。

分通道

如果您選擇全指向麥克風,通道分離可能不如使用定向麥克風精確,因為全指向麥克風會從各個方向收取聲音。因此,如果聲通道分離是優先考量,則直接聲音和間接聲音之間的比率可能會全指向麥克風對不利。 然而,omni 可以移動得更靠近聲源,而不會受到定向麥克風(壓力梯度換能器)產生的鄰近效應的影響。仍然發生的洩漏 - 在聲學環境中無法完全避免 - 至少是中性的音質,可能會在樂器周圍添加一些美麗的“氛圍”。 大致上可以說,如果我們將心形指向聲源放置在距離聲源 17 公分的位置,那麼放置在 10 公分處的全指向指向與心形指向會有相同原則上,全向麥克風從各個方向均等地拾取聲音。儘管頻率越高,麥克風將變得越來越定向。音頭越小,麥克風就越真實。定向麥克風有多種變體,即心形、超心形和超心形。它們的不同之處在於對從側面和後面對準麥克風的聲音的拒絕,以及麥克風周圍聲音的純淨度。的直接和間接聲音比率。

指向性

原則上,全向麥克風從各個方向均等地拾取聲音。儘管頻率越高,麥克風將變得越來越定向。音頭越小,麥克風就越真實。定向麥克風有多種變體,即心形、超心形和超心形。它們的不同之處在於對從側面和後面對準麥克風的聲音的拒絕,以及麥克風周圍聲音的純淨度。

設計

全向傳聲器(壓力型換能器)的工作原理是比定向傳聲器(壓力梯度換能器)更簡單的膠囊結構。簡單可以產生更乾淨、更動態的聲音,並具有更平坦的頻率響應。由於單振膜全向麥克風的性質(聲音僅從正面激發振膜),結構也可以更加堅固,因此提供更好的可靠性和熱穩定性。

鄰近效應

為了改善通道分離,麥克風可以放置在更靠近源的位置。這將避免一些“洩漏”。然而,當使用心形指向時,聲音會受到所謂的鄰近效應的影響;靠近音源,低頻被提升。因此,您最終可能會減少漏音,但會發出隆隆的聲音。而且由於您靠近樂器,中高頻範圍內的音調平衡也會受到影響。現在則需要均衡調音來恢復音調平衡。

低頻響應

在超過 30 厘米的距離內,全向電容式麥克風通常比定向麥克風具有更廣泛的低頻響應和更低的失真。在聽力測試中,這通常被描述為“低音更飽滿或更溫暖”。同樣,定向麥克風需要均衡以補償低音損失。

風聲和砰砰聲

使用定向麥克風時,風聲和爆破聲以及處理噪聲也可能成為問題。定向麥克風比全向麥克風對風聲和砰砰聲更敏感,因為定向麥克風上使用了更柔順的振膜,較為敏感。

結論

我們建議始終養成先嘗試全向的習慣!它通常會發出更自然的聲音,它可以處理極高的聲壓級,它不會受到鄰近效應的影響,並且對風、爆裂聲或處理噪音不那麼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