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GOGOSONG

迴音和殘響

對於非聲學專業人士來說,迴音和殘響感覺差不多,當我們在一個大洞穴中聽到非常戲劇性的迴音時,我們都了解迴音,可能是從書本讀過或電視中聽到的,殘響則對多數人較為陌生,殘響的現象就是聲音在一個空間的累積和交錯,同時這累積會導致較小空間(如家庭辦公室或家庭工作室)的聲學效果不佳。他們可能會打斷您的電話會議或將好聽的音樂變成混亂的噪音。

迴聲是原始聲音的明顯重複。它必須足夠響亮才能在空間中的一般背景噪音之上清晰地聽到。您會在健身房、自助餐廳和高天花板會議室等大房間裡聽到它們的聲音。迴聲大多存在於大空間中,因為聲波從堅硬的表面反射並返回到聽者需要時間,但在具有平行牆壁的小空間中可能會聽到迴聲(如“顫動迴聲”)。

當原始聲音被多個表面快速反射時,混響大多發生在狹小的空間內。您會很快聽到反射的聲音,以至於它們相互疊加,從而產生雜亂的噪音。你有沒有在淋浴時唱歌?由於混響,您可能會聽到自己聲音的奇怪、離調版本。混響可以出現在較大的空間中,例如開放式辦公室或餐廳的噪音。如果沒有適當的聲學處理,大量的人說話會導致大量的噪音積累。